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抗疫有我|共抗疫情,我们在岗!(一)
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有危险逆行奋斗在最前线的医务、防疫工作者,也有在新春佳节期间仍旧坚守岗位的普通人。

南工抗疫奋斗者中有一群“辛苦不心苦”的在岗工作者——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他们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关心重点地区学生、每日转发官方信息……这群“战士”用实际行动全力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点点滴滴,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一起见证:共抗疫情,我们在岗!

张修祥:共抗疫情我们在岗!(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党委副书记)

 

为切实做好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领导下,成立了以我为组长、莫吉炜为副组长、其他辅导员和全体班主任为成员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微信群,确保各种防疫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位学生;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兢兢业业做好全体学生的每日疫情防控排查和报送工作,并教育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愉快度过寒假居家时光;学院心理辅导员积极引导各班级心理保健员及时关注班级学生心理健康,适时开展“倾听、心理疏导与咨询转介”朋辈辅导工作。同时通过各种途径,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把上级有关严禁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学院严格落实学生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严守阵地。

接下来,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学院将坚决做到两个“进一步”:进一步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抗疫必胜信心;进一步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工作做细做实。

 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 

 

 

作为学院学生防疫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我觉得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要做到“五要”。一是防疫宣传要及时。通过学院班主任、班长等QQ群、学院微信公众号及时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二是数据反馈要准确。建立学院、年级、班级“三级联动”摸排机制,每位班主任对接班级学生,每位辅导员对接一个年级。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是个案跟踪要深入。我学院有一位学生在医院医学隔离观察除第一时间上报学校,本人每日深入跟踪,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四是先进典型要宣传。透过各班级联络员,挖掘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学校、学院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五是学生心理要关注。发挥学院心理保健员作用,向学院心理保健员转发各类心理防护知识,帮助有需要的同学

 

 

方红:精准把握,上下联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党委副书记)

 

 

为做好学院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进行了周密的部署,采取了切实行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召开辅导员工作视频会议,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院学生工作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好。二是构建联防网络做好疫情防控。迅速建立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沟通渠道,组建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在内的多级联络网;成立了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学生工作组,采用辅导员年级包干制,由学院每个辅导员负责对接一个年级,重点疫区实行专负责,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三是一竿子插到底做好数据统计上报。每天做到详细摸底,注重每一个细节信息,全面准确了解学生信息。

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学院将利用应用小程序“校园e码通”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并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预案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胡文浩: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信息工程学院  1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团支书)

 

 

身为班级团支部书记,接到通知后我积极相应、迅速行动,全力配合班主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记得第一次进行防疫通知时,全班55个同学只有35个回复了“收到”,我就耐心将没有查看通知的20个人找出并逐一电话联系,要求同学高度重视,和班主任一起有针对性地对个别恐慌同学进行心理疏导。我觉得既然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坚守住每一班岗,对于学院下达的任务要认真完成,做到有始有终。

 朱旭琼:不忘初心,感恩常在(工商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遥想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正值高考的自己,得益于曾经就读学校的关心关爱和恩师的荫荫庇护才终能梦想成真,十多年过去了,面对疫情,我决心离校不离岗、守好责任田。在最短的时间里,我通过QQ、微信积极搭建师生沟通桥梁,精准掌握全院1439名在籍学生的身体情况及每日思想动态,向大家及时传达国家抗疫决心、各级领导关心和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线上释疑解惑、辟谣正言。同时,我积极引导学生珍惜韶华、停课不停学,做好学校布置的“特殊”寒假作业。

  

 

喻友员:不忘教育初心,坚守防疫责任(经济贸易学院17审计学3、4班班主任)

 

 

一直以来,我积极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关心、关注、关爱学生,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每天准时报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并确保做到准确无误;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动态和学校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明确要求。二是关心关爱重点区域学生。所带的87名学生中,针对6个重点学生,一方面密切关注他们的近况,另一方面多次进行心理疏导。三是关心督促同学们的学习。要求和督促同学们按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要求上学期有挂科的同学,认真复习,准备返校开学后的补考;要求同学们积极做好本学期线上学习的各项准备;提醒要考研的同学,为今年12月的研究生初试做足充分的准备。

 唐玉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理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春节假期,理学院学工战线积极行动,着力打好防疫抗疫“阻击战”。自1月24日起,学院即实行“日报制”,要求各班主任每天上报全班同学健康状况;1月25日制定了《理学院学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方案》,对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宿舍卫生整治和毕业生外出实习就业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作为学工办主任,要掌握全院湖北籍(尤其是武汉籍)学生和假期去过武汉、与从武汉返回的人有过接触的学生信息和健康状况,要求这些学生每天单独向学工办主任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每天我跟踪有发热咳嗽学生情况,对这类湖北籍学生,还与家长沟通,确保学生的情况能得到家长的高度重视,以尽早恢复。

  

 

罗蓉晖:勇担责任,爱心守护(外国语学院19法语班班主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通过QQ、微信群做好疫情宣传和教育工作,确保每位学生都有自我防护意识,理解并积极配合学校的后续排查工作。同时,我结合班级特点,灵活分工,严格把关。针对班级部分人做事不严谨,安排主要班委对班级同学的身体状况、所在地信息、有无武汉(湖北)接触史、暴露史等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后我通过QQ、电话等方式对异常或可疑情况一一核实,并要求学生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确保所有数据真实可靠。每天我会关注疫情新闻,通过QQ群或私信的方式转发官方防疫信息给班级同学,及时传递学校防疫、教学等各方面最新消息,尤其提醒禁止学生提前返校。

  宇:服务学生,“疫”线有我(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认真做好学生的信息摸排工作,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第一时间摸排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最近行踪,叮嘱学生做好防护,对于线上没有及时回复和办理了校外住宿的同学逐个电话联系。作为学院心理辅导员,我积极对学生展开心理疏导,建立了班级防疫小组和学院心保员群,每天进行排查并及时向学校反馈。每天,我还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安抚部分同学惶恐情绪,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注重家校联动,对于班级武汉籍学生,每天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坚持定期与其家长沟通询问。通过学院家长微信群,我每天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和家长一起帮助学生进行假期合理规划。

 

晔:多措并举,切实落实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瑶湖学院181班班主任)


 

 

 

全面宣传无漏洞,疫情防控不能松。作为班主任,我一时间通过QQ群,微信向全体学生发出紧急倡议教育学生尽量不外出成立班级防疫情工作小组,由我和五位班干组成,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要求学生家长协助监督,确保班级每位同学安全无虞。同时我和班级的心理委员陈凯通过微信或电话了解班级学生的心理动态全班同学进行《关于开展全省大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流感疫情的了解和身心健康状况的调查》,对个别同学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做到心理危机常疏导,心理健康有保障。我依托智慧树平台、中国慕课网、超星学习通等平台,选择推送优质的课程资源给学生,让学生在家安心专心学习,做到自主学习在加强,线上线下有保障。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校学生工作人员勇担责任、不负使命,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谱写了动人的抗“疫”之歌。因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特殊时刻,我们更不能忘记初心使命,守护学生的健康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共抗疫情,我们在岗! 

 

供稿:学生工作部

统稿:刘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