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做不了一线的“逆行者”,就做后方的“志愿者”——南工学子积极参加家乡防疫工作速写
时间:2020年02月07日 09:5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鼠年春节,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冲淡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仅有冲在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四面八方驰援武汉的“逆行者”,还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慷慨解囊者……一场灾难,让我们看到了无数个闪光的灵魂。

在南工,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学生志愿者。面对疫情,他们一马当先,冲在前面。

争当防疫“守门员”

戴好防护口罩,放置好指示路牌和道路路锥……杨金铎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才早上7点多。2月1日,在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梁二庄镇的张何村设卡点测量往返人员体温和登记信息,是杨金铎防疫志愿工作的开始。“我是本地人,守好这道关口就等于守护了我的家人。”杨金铎说。

杨金铎是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工程管理01班的学生,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1月31日,在村委会的号召下,杨金铎没有一刻迟疑,立即奔赴村里防疫工作第一线。

       


“开始,村中总有一些人不以为然,不戴口罩四处走访,我就用手机上看到的疫情防控知识劝他们回家。还有一次,遇到一位村民说‘咱农村空气好,传染不到咱农村来’时,我耐心向他说明病毒的传播机理,给他看相关的疫情新闻报道,让他认识到病毒传播的危害。”杨金铎说。 

杨金铎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外出工作人员轮班进行摸排,特别是对湖北武汉的返乡重点人员进行走访、宣传。从早上8点开始轮班,晚班从18点到第二天天亮。

“邱县中医诊所爱心人士张军为本村值班人员捐款500元。”

“邱县张何村爱心人士何雨为本村值班人员捐赠鸡蛋12盘,方便面4包,饮料2瓶。”

“张何村爱心人士王银娣为防控疫情值班人员捐款200元。”

……

这是杨金铎的工作记录。一条条捐赠信息温暖了杨金铎的心,也激励他更积极地去工作。从村民的不以为然,到村民对排查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杨金铎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冰天雪地里的坚守

刘卫轩是我校19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学生,也是一名学生干部。在听说村委会年前发放口罩和消毒水人手不够之后,刘卫轩主动报了名。

“留在家里更安全!”父母苦口婆心地劝着。

然而,刘卫轩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发放宣传册和动员村民做好防护工作,是防疫工作重要的环节。作为一名大学不能袖手旁观,于是,他毅然投入到了这场战役中来。

 

1月26日,大年初二,东北的冬天滴水成冰,是一年里最冷的季节,当地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但是,刘卫轩没有畏惧。在吉林省大安市叉干镇的民乐村里,多了一个不停行走的身影。他“全副武装”走街串巷,手里拿着一沓沓的宣传册,挨家挨户发放。遇到一些不识字的老人,刘卫轩就耐心地跟他们讲解,保证老人能听懂。

在偏远的农村,农民的防护意识还很差,一些村民不愿意戴口罩。遇到这种情况,刘卫轩便仔细讲解疫情的现状和危害,直至他们愿意戴上口罩为止。为了保证全村人戴口罩,刘卫轩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大路小径。

“政府的应对措施比较完善,反应也很迅速,宣传工作并不难做,央视春晚新增的‘武汉加油’节目,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看到大多数村民都积极配合工作,刘卫轩欣慰地松了一口气。

联防卡上的小组长

126日,得知家乡疫情状况后,肖吉权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成为后寨村第一位青年志愿者他是我校土建18级城市规划专业大二学生。

肖吉权来自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黄桶街道办事处后寨村,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接受入党教育时就知道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然现在我还不是一名党员,但也想贡献一份力量。这是肖吉权在请缨说的一句话。他跟随村委们,拿着一叠厚厚的疫情防控宣传信,一两百户人家,挨家挨户地发放宣传信和讲解关于疫情的防控措施。有时碰上村民不在家,他就换个时间再去,做到户户走到、户户询问、户户宣传,坚决不落下一户,不漏过一人。

 

除了做宣传外,他还被安排在后寨村桥头防区,任务是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入村以及禁止村民们外出。面对村民们的不理解,肖吉权只能“拉下脸”一遍遍地劝导

每天8301830,除去午饭时间,肖吉权都坚守在岗位,不畏寒冷。当村委有工作需求时,他总是第一个主动申请帮忙如今十多处都贴上了宣传标语。由于工作认真,他还当上了联防卡点组的组长,监督每日每处的卡点监控人员到岗到位,并做好劝导、登记和取证工作。在肖吉权的引领示范下,当地许多年轻人都自愿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党员志愿者

信息工程学院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的邹菲菲家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大阿镇禾秋村的下叶屋。在各地的防疫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邹菲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向村干部提出当志愿者的请求。村书记对她赞叹不已:“你是我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党员志愿者,是大学生的榜样!”

农历初八初九,邹菲菲的工作主要是在村出入口,协助干部登记进出车辆及人员信息,并跟随妇联主席刘菊英同志一起在村里挨家挨户发放《大阿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承诺书》,向乡亲们详细讲解注意事项并组织签字。

隆冬时节,赣州的室外温度接近零度,邹菲菲在八点前就到村口,与村干部一起值班。每每遇到村民的亲戚来访,她都耐心劝导,讲解危害。同时,她还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应对措施。做好防疫工作、把好村口这道关、防止人员流动、保证村里“零病例”,这是邹菲菲最大的初衷与愿望。

早上没有时间吃饭,到中午十二点执完勤回家,邹菲菲的手和耳朵都僵硬了,脸也被刮得通红,戴口罩处留下了一条深深的印记。

她的真诚与认真,赢得了村委会与村民的一致肯定。邹菲菲说:“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感染的人数与日俱增,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怎能无动于衷,哪里有需要,我必须挺身而出!”

大疫当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都是大陆的一角。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南工学子虽然不在校园,但无论在哪里,他们都有着同样使命与担当!(学生记者 辛彩玲  黄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