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用心守护学子身心健康 ——学生工作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一场全国人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迅速打响。随着疫情的发展,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启动疫情信息摸排,落实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干预与服务工作。

1月23日,学生工作处向各学院、学生社区发布了《关于做好我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登记表》,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同日,学工处先后通过学校官网、学生工作群、水宝宝微信公众号、学生在线网等各种平台和渠道面向全体学生发布了《致南工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科学理智对待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非常之“疫”。

1月26-31日,学工处连续向全校学生发布了《防控信息1-5号信息提示》,号召全体学生配合学校安全情况调查;告知学生宿舍取消原定开放时间,要求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如实报备信息;号召大家严格执行国家、当地政府、卫健部门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自我管理,理性对待地方政府隔离观察要求。

 

1月30日,学工处面向全校辅导员和班主任发布了《致全校辅导员、班主任的一封信 》,号召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在特殊时期提高认识,确保自己联系的每一名学生都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传递关怀温暖。

2月1日,学工处面向学校学生工作战线的党员同志、广大学生党员发起了《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强化政治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擎旗手”“示范者”“广播员”,积极主动作为,做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和“监督员”,夺取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此外,针对留校的17名留学生,学生社区每天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加强防疫科学宣传,充分利用学生公寓电子屏、qq群等平台,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1月24日以来,学生工作处负责联合各学院、研究生处等单位,共面向全校本、专科生、留学生、研究生开展疫情防控排查,跟踪了解生源地为湖北武汉籍的学生、高新区麻丘镇的学生以及近期在湖北、武汉出入过的其他省籍学生。目前,对全体学生排查及数据上报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组织16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开通24小时电话心理支持热线,同时通过“南工心灵工坊”QQ开展网络心理援助;对寒假留校的留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摸底调查;通过心理中心、学院、班级、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每日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掌握回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分类制定了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和学生返校后心理工作预案;提前谋划开学后心理援助服务,持续开展疫情专题心理知识科普工作。

据悉,学生工作处接下来将把握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段和节点,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形成学生疫情防控具体操作流程规范,继续加强信息报送时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学生心理援助与网络舆论引导、做好春季开学防控日检准备工作和湖北地区学生帮扶工作、协同确定医学(隔离)观察场地问题、筹备防控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学生社区环境保洁等工作。(刘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