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围绕“五个聚焦”,践行育人初心,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生工作部(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育人初心、强化使命担当,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攻关克难,落实主责精准推进,不断提升我校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安全感、幸福感,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聚焦学生活动参与面不均衡,实施分层分类,切实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聚焦学生反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参加缺乏普遍性问题,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在“学校—学院—班级”和“学校—社区—楼栋—寝室”不同层面,面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层分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面向全校新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学业规划大赛;面向全校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知识竞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全校大学生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系列活动、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知识竞赛活动等,切实增强学生的参与感。

聚焦学生事务程序多,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聚焦学生反映办理请假等学生事务过程中存在手续繁琐、重复跑路、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学生工作部(处)全面梳理与学生管理相关制度文件,通过废除、修正、新订等方式,汇编成册新版学生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关系,同时升级新版学生工作系统,让学生请假、综合测评、评优评优等学生事务实现在线办理、审批,并通过“线上+线下”受理、办理模式,逐步实现“让学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目标,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努力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聚焦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创新宣传方式,改进认定方式,切实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学生工作部(处)强化精准资助,及时改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方式,将学生申请、学校评议认定的方式改进为学生申请、学校评议认定与全国扶贫系统信息反馈相结合的方式,扫除工作盲点,提高精准资助辨识度,确保建档立卡户、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孤儿等特殊困难学生100%大力度资助;创新宣传方式,成立资助政策宣讲团,开展“国家资助,助你飞翔”资助政策系列宣讲活动,校外聘任已获得过国家资助的同学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假返乡机会,走进了高中母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介绍学校资助措施,切实增强学生的认同感。

聚焦学生心理认知不当,实现全员覆盖,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感。聚焦学生反映对心理健康认知不当的问题,学生工作部(处)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以“请进来,送出去”的心理教育活动方式,邀请同学走进心理中心,在以往参观式的心理体验日的基础之上,结合不同心理主题开展深度心理体验日活动,同时每月开展心理电影展播和心理科普活动及讲座,拓宽心理知识覆盖面,增加心理知识的普及和深度,切实增强学生的幸福感。

聚焦学生宿舍生活难题,开展惠生工程,切实增强学生的幸福感。聚焦学生反映晾衣难、维修难等生活类意见,学生工作部(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聚焦病灶、逐一把脉问诊,积极开展惠生工程。多方筹措经费,首批为瑶湖校区所有女生公寓一层寝室增设261处整齐美观、结实耐用的晾衣杆,极大的缓解了女生晾衣难问题;其次,学生社区针对维修量逐年增多等问题开展工作研判,进一步加强日常报修数据评估和监管,在维修人员调配、外请维修派单等方面进行程序优化,以“让学生多一份参与、少等待一天”为目标积极有效解决宿舍维修问题,不断让学生眉头展开来、学生心情爽起来、嘴巴笑起来切实增强学生的幸福感。(文/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