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激扬青春探寻红色初心,走读历史领略革命文化——我校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纪实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18:3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1.7万余名学生参加“线上云游”,1500余名学生组成300多个“红色走读”团队,团队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提交200多份游览心得体会、绘画、音乐作品、短视频等“云游”作品,28支团队入围全省“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优秀团队并进入实地走读阶段。这是自7月底以来,我校秉承“四个坚持”,突出“四个实效”,在“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中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推动“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落到实处

暑期,我校专题研究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我校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通知》。学校多次线下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专题协调会,高位谋划、高位推动。校党委书记徐兰宾、党委副书记吴泽俊、校长周敏丹对活动的开展进行总体调度和指导,要求切实落实省委领导对学校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要求,将活动走细、走实、走深。同时,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推进,精心组织、制定方案、拟定计划,安排专人抓好竞赛活动的协调、对接、落实,推动“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落到实处。

坚持周密组织、分类指导,力争“红色走读”实现线上云游全覆盖

我校把“红色走读”作为全校“走新”更“走心”的思政教育实践,充分用好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资源,在全校掀起了一股“红游”热潮。在老生中持续推进。我校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学生党支部、班级通过党支部会议、班会等形式,以“红色走读,逐梦初心”“走读红色热土,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采取“学院+团队”“组织+团队”等多种组团方式,12769名老生全部开展了线上“云游”。开展了“红色走读,逐梦初心——英模故事进校园”活动。多种组团方式让团队的组建更加多层次,互补性更强,同时保障了“红色走读”活动覆盖到全校的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学生群体。在新生中深入推进。学校将“红色走读”活动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9月17日-20日,各学院通过秋季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新生参加“云游”活动,推动云游活动在4600名新生中全覆盖。同学们纷纷表示,“红色走读”让自己走近历史、感悟初心,激发了爱国情怀,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润泽了心灵,升华了境界,涵养了情怀。

坚持结合专业特色,融入课程实践,推动“红色走读”活动成果多样化

我校将文理工各学科专业特色与“红色走读”活动紧密结合,各学院提交的作品和在实地走读阶段形成的“走读成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充分体现了专业特长,真正将红色教育融入了课程实践。同时,我校为每一个入围省赛的优秀团队配备了一名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指导和帮助团队同学通过“朗诵家书、合唱红歌、实地走读”等形式,汲取红色精神,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星火传承队”团队学生结合自己所学的水利知识,创作走读成果,表示要传承在中华民族悠久治水史中孕育的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觅瓷红韵”团队学生根据建筑学专业优势,深入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了解古建筑其所具有的独特文化魅力。经济贸易学院“燎原小分队”红色走读小组同学从自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视角分析了井冈山“天街”现状以及发展前景;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新闻学、艺术设计等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创作“红色走读”系列绘画、短视频、红色影音H5等原创作品,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敬意;士官学院“迷彩青春”团队学生提交的游览心得体会、绘画作品,加深了士官生的政治忠诚教育,成长为适应现代化军队建设的新时代士官生而不懈奋斗。

坚持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推动“红色走读”活动深入、持久、生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在官微、“水宝宝”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组织开展了“红色走读”活动成果展示、体验交流、作品分享等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造势,为竞赛活动的纵深开展营造了火热沸腾的红色文化氛围,学校将把“红色走读”活动作为常态化项目持续开展、不断深化,成为我校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生动之笔。

“江西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创新工作方式,将红色走读活动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国庆爱国主义教育,筑牢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正如副校长周敏丹所说。(文/刘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