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8讲︱武厚:身心“抵抗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硬核力量”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2: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他们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武厚老师主讲,主题为《身心“抵抗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硬核力量”》。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身心“抵抗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硬核力量”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寒假“瘦身”20斤的武老师。漫漫假期,不知道同学们在家有没有“保重”身体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心理健康的前提条件。拥有身体健康之后,我们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今天,武老师想利用这堂课,和同学们一起聊聊如何增强我们的身心“抵抗力”。

身心“抵抗力”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硬核力量”。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尤为明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指出,新冠肺炎实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是指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免疫系统就是我们身体的“抵抗力”。  

专家发现在新冠肺炎治疗的过程中,不仅要治疗新冠肺炎躯体症状,还要同步启动心理干预,有研究显示:心理治疗会加速患者的整体康复。如同生理一样,我们的心理一样存在着免疫力。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心理免疫力,即心理“抵抗力”。

如何增强身体“抵抗力”呢?

同学们,关于增强身体“抵抗力”,老师给大家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经常锻炼身体。钟南山先生有一句名言:“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地活着。”钟老用自身的健康体魄,向世人昭示着锻炼的重要性。

“身在家中,心在南工”的同学们如何锻炼身体呢?个人建议:因地制宜,合理制定锻炼计划,贵在坚持。常见的锻炼方式如:仰卧起坐、俯卧撑、瑜伽冥想、举哑铃(或身边可利用的非贵重物品)、散步、跑步等。

2F453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第二,健康饮食。同学们,为了增强抵抗力,我们要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和菌类食物,少吃肉类,远离“垃圾食品”。具体到一日三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58770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第二,生活规律。同学们,生活规律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睡眠规律、质量高。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如下总结:

健康=60%生活方式+15%遗传因素+10%社会因素+8%医疗因素+7%气候因素

健康生活方式才是我们可以完全掌控的。经常锻炼身体、健康饮食和生活规律都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

4259B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如何增强心理“抵抗力”呢?

心理专家指出,“乐观产生好的心态,对免疫系统是有积极影响的。‘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12个字,也是抗击病毒强有力的心理武器。”

同学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是我们个人心理建设的最高要求,做到了这12个字,你的心理“抵抗力”将会无坚不摧,拥有极高的心理健康水平。具体做法有以下三点:

第一,培育自尊自信的心态,克服自卑媚外的倾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实证明,中国才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稳定、最有希望的地方!

同学们,我们要客观地看到其他国家的优点,虚心学习,有选择吸收,做到学习而不自卑,引进而不媚外。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更要自尊自信,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要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做最好的自己,实现自我价值,这就是自尊自信的力量。

735A5

图片来源:共产党员网

第二,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克服浮躁偏激与冲动的倾向。现在我国的疫情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我们依然要服从国家安排,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命令和指挥,以防病毒死灰复燃和境外输入。

特殊时期同学们要从全局出发,自觉在家刻苦学习,冷静理性、顾大局、识大体。心理学研究也表明,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70%都是和情绪有关的交流,只有30%是和具体内容有关的交流。只有秉持理性平和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沟通交流,展现个人魅力。

AC439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三,培育积极向上的心态,克服仇恨狭隘与消极享乐的倾向。当今世界难以避免不同文明的交锋、不同思想观念的碰撞。一个民族需要一群仰望星空的人,大学生理应担起这种责任。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求我们不沾沾自喜于所取得的成绩,不一味去抱怨社会的不公,而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积极地奋斗,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社会和自己。

EB5C7

图片来源:中新网

同学们,没有身心“抵抗力”,我们随时可能会失去一切。拥有了良好的身心“抵抗力”,我们所梦想的一切都有机会去实现。祝愿同学们都能收获良好的身心“抵抗力”,健康成长成才!

 

4D0DD

主讲人:武厚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世界500强”培训讲师,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心理干预志愿服务”;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青年工作者”“全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校“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