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6讲︱万旎 :心存感恩 为爱前行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3: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他们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万旎老师主讲,主题为《心存感恩 为爱前行》。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心存感恩  为爱前行

同学们,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曾经期待假期延长的梦想成真,然而这样的日子,却因为共度时艰而变得漫长。在漫长的宅家时光中,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者”们带来的温暖与感动,他们来不及吃年夜饭,逆向奔赴危险的“战场”;他们没空脱掉防护服,争分夺秒用生命呵护生命;他们顾不上小家,通宵达旦为了守卫大家的安全

3B31E

来源:腾讯视频

感恩“最美逆行者”,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大爱。今天老师,就想利用这堂课,与同学们聊聊“爱与感恩”这个古老又常新的话题。

由己及人  感恩父母

同学们,不知道大家在这个寒假有没有帮助父母做些家务呢?

这个寒假虽然不是那么完美,却意外成就了我们陪伴父母的孝心,让我们懂得了父母的爱。“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父母是我们永远的港湾,而我们也应是父母永远的依靠,学会让父母不再为我们担忧,学会让父母因我们而幸福,首先要学会感恩!

32CD5

图片来源:中国在线

感恩父母,从“心”出发

同学们,大家可能有拯救世界的梦想,但也许鲜有人会在大快朵颐之后帮妈妈刷碗;可能有打拼一片天地的壮志,但也许鲜有人专门抽空陪爸爸妈妈散步。可能有人会说没时间、没能力,想以后有能力了再孝敬父母,等等。但我想说的是,感恩父母,有“心”足以。每个人的成长都倾注了父母太多的心血,再苦再累他们都甘之如饴,父母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儿女幸福的笑容。感恩,无定式、也无定格。“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父母,心到则诚。

感恩父母,从“今”开始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年轻的我们认为现在年轻的意义在于拼搏,渐渐老去的父母懂我们,他们总是把最好的一切都给我们,然后望着我们远去的身影,骄傲而又无奈,也期待着我们有一天衣锦还乡。可能你们毕业后在外地工作,一年才能回家一次,一次才待几天,而那仅有的几天还要分给亲友、闺蜜、同学,甚至没有时间好好看看父母。目前我们有难得的时间陪在父母身边,所以,让他们快乐,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

69A7B

图片来源:搜狐

  慎思笃行,感念师恩

同学们,学校和老师最牵挂的是你们的平安,为了守护校园的平安和做好“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老师们一直在默默付出。如此“无言大爱”,我们岂能辜负?

谨记师恩,勤学修身

同学们,你们可曾知道,我们的老师在春节期间顾不上生病的孩子,第一时间返校投入紧张高强度的工作;我们的老师就着咸菜配泡面坚持每日十几小时的值班;我们的老师为组织好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废寝忘食地研究线上教学工作预案;我们的老师头一回当“主播”,经历了无数次的培训、调试和练习。

3F0EC

图片来源:校园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老师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洪流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形成了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老师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场“人生大课”。疫情影响了我们的正常上课,但绝不会影响大家的学习热情,焦虑和忧伤不能“重启”2020年,静心学习、自律修身,是对老师们最好的回报。

向上向善,不负期望

3月9日校党委书记徐兰宾、校长金志农以《让人生在风雨中淬炼,让青春在新时代闪光》为题给全校青年学子写了一封“家书”,向同学们表达了关怀并提出了期望。

1669B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打赢抗击疫情狙击战,我们充满信心。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把握现在的机会,修己安人,自我增值,这样才能在疫情过去后勇敢自信地面对生活与社会。同学们,我们“身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让我们厚积薄发,以向上向善的姿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青春担当  感恩国家

网络上流传这样一句话:“其实,哪里有什么英雄?不过是一群刚离开父母的孩子,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为了祖国和人民冲锋陷阵。”老师觉得,这就是大爱,这就是感恩!我们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高效有序的国家行动、中国政府的大国担当、英雄群体的责任奉献以及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正因为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我们才可以安心求学;正因为有“最美逆行者”的无畏与奉献,我们才更清楚青春该有的模样。

7F05F

图片来源:昵图网

刻苦向学,奋斗青春

同学们,祖国需要你们。需要学习自然科学专业的你用所学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治愈疾病、开发能源、建造家园保护环境,也需要学习人文社科专业的你用所学知识和独立思考能力来解决社会问题、传播积极思想,使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更完善。同学们,我们要把学习知识和本领作为首要任务,明白“学不可以已”的道理,刻苦向学,筑牢成长的基石。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29E9D

图片来源:搜狐

爱党爱国,使命担当

同学们,我们要有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觉,让青春在实干担当中绽放光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疫情大考”下,我校学子们奋战在家乡战“疫”一线的事迹,平凡岗位的点滴细节让我们深受感动,他们的行动为青春做了最好的诠释,有如此积极、勇敢、有担当的南工学子让我们无比自豪。

94A62

8176E

图片来源:校园网

我们在爱中成长,有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侮、祖国的护佑。面对疫情,我们看到了大爱,懂得了感恩。同学们,让我们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心存感恩,为爱前行。

B4921

主讲人:万旎,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曾获江西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西省2016-2018年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勤工助学管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