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一卡通 成绩查询 开学 疫情 军训

走进学工 思想教育 学生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健康 辅导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新闻聚焦>正文

辅导员开课啦!第14讲︱肖芬:职业规划,为梦护航
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4:4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是命令,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南工学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他们既是艰难困苦的磨砺,也是难得的成长机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开设线上辅导员“微课堂”,在延迟开学期间,分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确保“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助力“千里之外”的南工学子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收获经历、收获感悟、收获成长!   

本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肖芬老师主讲,主职业规划,为梦护航》。   

同学们,快来上课吧!   

职业规划,为梦护航

    因为疫情,毕业生求职又成为了热门话题。一些毕业生经历了“临时抱佛脚”的求职尴尬后感慨:在毕业求职前,有目标、有计收集求职信息,采取合适的策略和技巧,设计一次别出心裁的求职行动,会大大增加成功求职的机会!

就业信息在大学生求职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贯穿于职业决策的始末。今天,肖老师就来跟大家一起探讨,大学生获得求职信息的途径和方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职业规划,为自己的梦想护航。

一、拒绝 “单薄”的求职简历

很多同学认为,职业规划浮于形式,可有可无。大家身边做了详细职业规划的同学并不多,甚至有些毕业生在求职前临时购买简历模板、网上搜索“简历撰写注意事项”等词条,两个小时仓促完成了简历,然后临时准备几句让人抓不住重点的自我介绍,借一套同学的正装,匆匆上场,真切地感受到“临时抱佛脚”的求职尴尬。关于求职,我们习惯于被动接受就业信息,以为准备好了简历,收到了班委转发的公司求职需求,按时坐在宣讲室等待用人单位面试,就是认真实施了求职行动。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老师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别出心裁的求职故事:一封内含10美元的求职信》

(图片来源:人才网)

一位刚从商学院毕业的大学生,给当时的财富专家拿破仑·希尔写了一封求知信,并在信中夹了一张崭新的从未折叠的10美元现金,而一举成功。

这封信的内容大致如下:

“亲爱的希尔先生,我是一名刚刚从一所名牌商学院毕业的学生,希望能进入你的办公室工作。因为我知道,对于一个刚刚开始他的职业生涯的年轻人来说,能够有幸在像你这样的人的指挥下从事工作,真的非常有价值。

随信寄去的10美元足以偿付你给我第一个星期指示所花的时间,我希望你能收下这张钞票。我非常乐意免费给您工作一个月,然后,你可以根据我的表现来决定我的薪水。我非常渴望得到这份工作,其程度超过我一生当中对任何事情的渴望,为了获得这份工作,我情愿付出任何合理的牺牲。”

由于这封信,使这个年轻人如愿以偿地进了拿破仑·希尔的办公室工作,并有机会在这里实习锻炼了一个月。就在他工作一个月后,他被另一家公司总裁知道了这件事,让这位年轻人当了他的私人助理。

这个成功的求职故事,除了让大家感到兴奋,还能带给大家什么样的启示呢?

这位年轻人,可以等到希尔公司需要人时前往应聘,可以直接打电话与希尔或者其秘书联系,或许还可以用其他方式方法。但这个年轻人都没有采用,而是用了这种别出心裁的求职方式,既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情感,又给人以尊重。这个成功求职故事,启示我们:良好的机会就靠自己创造,别出心裁的求职方式可以让我们取得成功,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良好的机会靠自己创造

同学们,在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常常会重点强调个体信息获取能力的重要性。善于利用各种渠道、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信息的人,更容易做出科学的决策,实施有效的求职行动。接下来,同学们就和老师一起来梳理下,在校大学生获得求职信息的途径:

1.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安全可靠成功率大。

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是毕业生就业工作所涉及的所有环节的核心,它在长期的工作交往中与用人单位有着密切的联系,在面向学生公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之前,已经对就业信息进行了验证审核。所以,同学们采用这种途径获取求职信息,针对性强、可靠性高、成功率大。

(图片来源:昵图网)

2.互联网等社会传播媒介,方便快捷信息源广。

互联网是一种效率高、内容多、时间快、成本低的现代信息渠道,它强大的链接和搜索功能,可以方便地实现横向、纵向查询大量就业信息。但是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信息网络中既有丰富的就业信息资源,也存在着各种垃圾信息和有害信息,在利用网络资源时,千万要避免掉进虚假的网络陷阱里!

 3.各类专场招聘会,准确全面主导性强。

各种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和社会人才招聘会,都为大学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接触提供了机会。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会通常与高校的诸多专业非常对口、针对性强,应聘成功几率较大;而社会人才招聘会不仅参展单位、需求职位良莠不一,而且应聘者也鱼龙混杂。对于初入社会的学生而言,你可能不太喜欢那里!

4.实习或社会实践单位,直接准确满意度高。

同学们,以下表格呈现了一些“求职方式成功率”的排行榜。不难发现,成功系数较高的求职方式中,就包含了求职者到公司实习和社会实践等途径。在校大学生利用空余时间或寒暑假去找份实习工作,一方面能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又能增加社会经验,更有机会在毕业之后转为全职!

 求职方式成功率排行榜 

5.生涯人物访谈,知己知彼体验佳

这是通过与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从业者会谈,获取关于一个行业、职业和单位的内部信息,从而判断你是否真的对该职业感兴趣。对于没有经验和工作阅历的大学生来说,这种间接、快速的职业体验,能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从而根据个体实际,制定更加合理的大学学习、求职计划。

(图片来源:图怪兽)

6.不走寻常路的非常规渠道,主动出击机会多

主动登门拜访:主动拜访感兴趣的公司,敲开公司人力部的大门,无论是否有空缺职位,都去试一试。可能大家会说,这种求职方式成功率并不高,但是主动推销自己的求职经历,也是一种很有价值的积累!

主动电话询问:利用人际关系和网络,找到心仪公司的电话,按照清单咨询是否有招聘需求,必要时可登门拜访。

关注公司的招聘进展:及时关注心仪公司的招聘进展,通过网络论坛,或者其他应聘同学处了解到笔试、面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前去争取一次机会 

7.企业非传统招聘活动,精准匹配效率高

随着企业人才竞争的加剧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企业也开始尝试用新时代青年更喜欢的方式进行对话和沟通,发掘具有出色商业头脑的学生,锁定优秀人才。如路演、见面会、沙龙、挑战赛等新型人才招聘方式使用的比例开始大幅上升。

 

(图片来源:千库网)

同学们,就业信息的获取应是全方位、多渠道的,在当下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学会多渠道获得信息,充分利用信息,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哦!

同学们,特殊时期,大家可不要一边紧张,一边又不知所措,良好的机会要自己去把握。行动起来吧,将手头的一切资源都利用起来,愿大家都能如愿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

 

                            474E3

主讲人:肖芬,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任教《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10年,获二级职业指导师、二级创业咨询师、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多次荣获校“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 等荣誉称号。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处)